這幾天開始

在餵阿綸吃飯時,她都會搶湯匙要自己吃

到後來,不讓她自己來,她就"罷吃"~

(醬會不會太有個性阿!)

IMG_8045.jpg 

 

想到,她現在想要自己吃,我若還是執意要餵她

恐怕她之後就會手殘,變成飯來張口型~這就糟糕啦!

所以,我開始放手。

要讓她自己吃,我先套一件長袖式的圍兜,再加上一個大型防水圍兜

以免弄髒衣服

IMG_8011.jpg 

阿綸自己吃飯,手拿湯匙還不是很精準

通常飯還沒到嘴裡,就已經掉在桌上或身上

我會在旁邊輔助她的手姿勢,讓她可以慢慢熟悉

基本上,她比較常用左手拿湯匙,偶爾右手

 

IMG_8022.jpg 

阿綸大概都自己吃個半碗左右,就會失去耐心(因為飯都沒進到嘴裡阿 XD)

開始用手去抓食物,或玩或吃~

這時我就會接手,開始餵她,快速地結束用餐。

 

吃飯時,我會把阿綸放上餐椅,讓她知道吃飯就是要坐在那

有時候她鬧脾氣,不乖乖吃飯,我就會把她抱下椅子

若她還想吃就會哭喊,我就又把她抱上去坐好

上去後要是不乖,就再一次抱下來+嚴厲的斥喝

就這樣一直REPEAT~

反正就是把持住"要吃飯就坐好,不乖乖吃飯就下去"的原則

過幾次後,她就清楚明瞭,不敢再造次。

現在要吃飯,她自己會先走到餐椅邊等我抱她上去~

 

跟小綸纏鬥相處這幾個月下來

真的深深地感覺,小孩是大人(父母)塑型出來的

父母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,並精準地執行

不能對小人有太多的同情心

也要時時刻刻地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

不要以為他們現在才一歲,什麼都不懂就放縱

其實他們精(聰)明的程度不輸大人啊~

小時候沒教好,等他們長大了矯正不過來才說"你怎麼這麼壞!講不聽~"

這對小孩來說,實在是太冤枉了點ㄋ

 

結語:父母難為,責任重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helen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